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开设优质国际化创新课程

为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设计视野,培育应用性创新型人才,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引进的优质国际化创新短期课程《大数据和资产管理》于5月7日至12日正式开班。课程聘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Nina AMINI 博士和法国国立高等电信学院(Télécom Paris Tech, Paris)郑坂博士共同集中授课。经过筛选的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商务经济学院本科高年级学生选修了课程全程英文授课,我校学生热情好学,互动良好,给两位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蒋博出席国际化课程开班仪式)


本次课程主要涉及现代金融工具及建模随机计算理论及方法机器学习技术及应用资产管理理论及应用期权交易理论及实践智能投顾发展及演示六方面的内容在教学方法上,采取理论课程和编程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用R等工具进行项目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和编程能力。分组学习的新颖的教学手段,拓展了学生视野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协作、写作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课程授课现场)


在教务处、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国际化新课程的引进取得很好的创新效果。两个学院在本次培养中也尝试了交叉培养课程内容有很强的前沿性交叉学科特性,要求学生将概率、统计引入到金融模型,是一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实用课程。同时两个学院在选课、课程设置、学分认定方面都做出了努力,体现了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和教学方法国际化方面创新的魄力。


Nina AMINI博士,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在国际上著名期刊发表过多篇文章,曾合作在Nature上发表文章,学术水平高,课程深受学生喜欢。


郑坂,法国国立高等电信学院(Télécom Paris Tech, Paris)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现就职于法国兴业银行集团领先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量化资产管理、对冲基金投资;同时在“法国 Skema 商学院”等大学开设课程。曾受邀在国内上海交大、中央财经、同济大学等学校开设讲座。


(撰稿:杨宣/米军 摄影:杨宣 审核: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