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商务信息学院注重培养掌握信息工程技术的商务应用型人才,形成“工管结合、相互渗透”深度产教融合的新兴信息技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特色,成为新商科建设(商务经济、商务管理、商务信息)的引跑者。学院设有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200余名;学院下设两办四系一部二中心,现有专兼职教职工76人;两个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个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1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商务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施“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打造特色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基地和应用服务基地;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数据资源优势和运算能力优势等,打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团队,形成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卓越人才教育模式。电子商务专业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上海市一流本科引领计划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通过美国ACBSP国际认证;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近3年来,学生工作硕果累累:在各类学科竟賽中,学生获奖300余项,其中市级以上特等奖、一等奖100余项;学院多次荣获学校就业先进集体单位,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毕业生薪资排名全校第一;学院共有70余名毕业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有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知名高校。

卓越人才培养

商务信息学院构建全新大学阶段的产教融合教育机制,注軍培养《中国制造2025》和上海地方5~10年行业急需人才,注重学生全面成长,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学生有一年时间在大型企业学习、实习,带薪修学分。

师资团队

由商务信息学院、企业教师联合组建的创新型师资队伍,企业资深工程师走进校园,校企共同开发和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确保教学团队具有精湛的学术、教学水平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多位一体共育英才。学院拥有一支中青年教师大主干的校企融合优质师资团队,有教职工75人,企业资深工程师19人,教授6 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其中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60%,拥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6%,有境外学习与进修经历教师占比50%;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上海市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4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1人,上海市级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3人。

实践基地

基于教育部基地,结合校企联盟互联网+应用实际工程案例,全面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曙光集团、新大陆科技集团公司、Apple上海有限公司、Oracle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宝尊电商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形成校企合作联盟,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

素质拓展

贯穿大学始终的行业职业素质能力培养课堂,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企业导师手把手带教培养准职业人;与行业企业联动实施带薪实习(CO-OP),大学生提供精准职业素质培育。近3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賽、嵌入式设计大賽、物联网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竟賽、数学建模竞赛、“创新杯”管理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互联网+虚拟经营大赛等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素质优良,毕业去向包含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IT企业、银行、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等,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