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机遇or挑战?上海商学院举办ChatGPT技术应用沙龙

OpenAI公司开发的ChatGPT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型语言模型,其强大而通用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引发全球热潮。新事物的诞生总是热议不断,该品类产品对现代社会及企业发展而言究竟是利是弊?又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场景应用?一系列问题事关社会发展和未来走向。

会议现场

414日,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与上海商学院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产业沙龙——类ChatGPT产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徐汇校区107沉浸式教室如期举行。沙龙围绕类ChatGPT产品的各方各面,邀请来自微软、百度以及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和近100位行业大咖,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晓光首先代表上海商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商学院的整体情况。

商务信息学院总支书记宋晓光致欢迎辞

ChatGPT关键技术与应用落地

ChatGPT是什么?技术原理如何?又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昊奋以“ChatGPT关键技术与应用落地”为题,分享看法与经验。ChatGPT究其本质是一种生成式对话预训练大语言模型,通过以对话的方式进行人机交互。模型拥有的语言生成、知识储存、复杂推理等一系列能力并非一日铸成,模型的技术发展,是经历从预训练到下游任务上的一个微调或精调,到指令学习和指令微调阶段,再到情境学习、强化学习的过程。其实早在2017年该模型的概念就已提出,经不断训练学习,如今的GPT-4流畅度、准确度才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院王昊奋作报告

虽应用场景广泛,但不足仍然明显,如知识更新不及时、无法处理动态信息等。未来发展中,ChatGPT需要进一步提升满足个性化需求、复杂数学计算以及实时更新等能力,以满足更多应用场景需求。

Azure数据与AI平台

  “世界正在改变。”来自微软的资深云架构师Mike Liu表示。无论是金融、零售、制造领域,有效利用数据、云以及人工智能的组织表现往往更为出色。

微软的资深云架构师Mike Liu作报告

Azure是一种灵活和支持互操作的平台,它可以被用来创建云中运行的应用或者通过基于云的特性来加强现有应用,具有行业领先的查询功能、弹性计算扩展和暂停和恢复能力、与数据生态系统的原生集成特点等。通过案例分享,专家展现了平台移动端接入如何为商务赋能。

今年三月,Azure OpenAI服务上线,将平台与ChatGPT有机结合。专家表示,Azure OpenAI服务的大规模生成式AI模型,能够提供超强的自然语言理解、分析、推理能力,帮助企业客户根据不同的行业需求和业务场景,构建出各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应用和业务场景。从辅助写作、编写代码、图片和视频生成,到解读数据洞察、分析市场趋势,OpenAI服务在互联网、游戏、金融、零售、医药乃至自动驾驶、智能制造领域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百度大模型创新AI产业应用,云智一体服务人才培养

  百度云智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鑫从百度核心业务为切入点,对百度智能云、百度昆仑芯以及百度飞桨等产品进行了介绍,其中文心一言无疑是重中之重。作为AIGC应用,百度是国内唯一将大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大规模落地的公司。文心一言拥有标注数据更少、创造能力更强、模型效果更优、灵活定制场景四大特点,是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

百度云智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鑫作报告

如何利用AI技术赋能人才培养?百度云智教育给出了答案。张鑫介绍,百度智能云一方面将AI赋能各行各业的案例制作成课程;另一方面面向职业院校的合作领域,立足产业视角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进行课题体系建设规划,通过标准建设,产业人才架构设计&定制培养,科研攻关等一体化服务进行产教融合,为产业端培养大量合格的AI应用型人才。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已宣布接入文心一言,打造元宇宙校园。

遥远不远,未来已来。类ChatGPT产品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沙龙最后,来自不同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管理、研发人员围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乃至人才培养开展了交流,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资源整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李远刚

摄影:张映涛

审核:宋晓光